close

逾20歲 143萬人高血糖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5日 上午12:00

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位,去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達八千兩百一十一人。國民健康局九十六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顯示,國 內二十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為百分之八,國民健康局表示,以此估計全國二十歲以上民眾目前約有一百四十三萬人有高血糖,但其中有兩成三的民眾不知道自己 有高血糖。

上述調查結果也發現,高血糖病患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一點五倍、二點九倍及二點四倍。另外,依據台灣腎臟醫學會二○○七年透析登錄資料,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居首。

國健局指出,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主要指標為糖化血色素,若以此項指標來看,前述高血糖患者有高達七成的人糖化血色素值未能控制在百分之七以下。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要達到控制糖尿病病情,需要醫療照護團隊與病患共同努力。

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顯示,國內糖尿病患至醫療院所接受疾病照護時,在各項定期檢查項目中,以糖化血色素(HbA1c)檢查執行率最高, 占了近九成,其次為空腹血脂檢查,比率也超過六成,但比較少人會去做眼底檢查、眼底彩色攝影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執行率約只有三成。

國健局表示,目前正積極透過縣市衛生局,鼓勵轄區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透過醫師及其他醫事人員共同組成照護團隊,提供糖尿病患全方位的醫療照護,並定期追蹤患者血糖控制狀況,也會定期對患者進行衛教,幫助患者好好控制糖尿病病情。

http://tw.news.yahoo.com/%E9%80%BE20%E6%AD%B2-143%E8%90%AC%E4%BA%BA%E9%AB%98%E8%A1%80%E7%B3%96-16005597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m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